你的位置:主页 > 百科知识 > 奔马邮票

奔马邮票


  本套邮票共10枚。10枚均为“奔马”。 全套10枚均为徐悲鸿在不同时期的奔马作品。画面上的马神态各异,有的是昂然伫立,有的回首长嘶,有的腾空而起,四蹄生烟……

1基本信息编纂

本套邮票共10枚。10枚均为“奔马”。
名称:奔马
发行时间:1978-5-5
中国志号:T28
设计者:(原画作者)徐悲鸿 (设计者)刘硕仁
描述规格: 影写版
(1)-(6)
齿数:11.5*11
规格:30*40mm
版式:50(10*5)
(7)~(10)
齿数:11*11.5
规格:40*30mm
版式:50(5*10)

2编号编纂

se6707897,T28奔马

3品种编纂

中国邮票 - 新中国邮票

4简介编纂

本套邮票共10枚。10枚均为“奔马”。
全套10枚均为徐悲鸿在不同时期的奔马作品。画面上的马神态各异,有的是昂然伫立,有的回首长嘶,有的腾空而起,四蹄生烟……。细看之下,如疾风闪电般的奔马,在画家笔下描绘得惟妙惟肖,形神兼备。纵不雅观《奔马》邮票全图,一匹匹正在向前飞奔的形态各异的骏马仿佛破纸而出。徐悲鸿的《奔马》采用泼墨写意画成,画面清新、秀丽,富有中国画的韵味。

5备注编纂

《奔马》原作为中国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所绘。徐悲鸿(1895——1953),江苏宜兴人。长于油画、国画,尤精素描,兼工花鸟、风景、走兽。其作品简练明快,蓬勃有趣。画马笔法奔放,尤见气势,驰誉中外。代表作品有《奔马图》等。 由于马姿态标致,具有情感,奔腾起来雄健激昂,因此马的形象备受画家的青睐。古今中外有众多的以画马见长的画家,徐悲鸿是其中集大成的一位。

6历史故事编纂

发行情况

1978年5月5日发行的T28《奔马》邮票,全套10枚、小型张1枚。邮票发行量250万套,型张25万套。邮票由设计大师刘硕仁设计。票图拔取了徐悲鸿最具代表的奔马画,大多数创作于抗战时期。每幅画都有不凡的寓意,表达了他与全国人民一起抗战到底的决心。画幅中的奔马,笔墨简练,姿态各异,活龙
奔马邮票
活现,气势磅礴,使人叹为不雅观止。
奔马小型张也用5色印制,打样中又不竭对照真绫子调整墨色,使边饰的色泽效果和真绫子非常接近,几可乱真,许多人误以为小型张是用绫子印成的。
10枚奔马邮票和小型张放在一起,小型张上的群马和每枚邮票上的单马都在奔跑跳动,几乎能听到哒哒的马蹄声,如同万马奔腾,气贯长虹,非常壮不雅观。邮票发行后,受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欢迎和喜爱。在1980年全国集邮联举办的建国30年最佳邮票评选活动中,《奔马》邮票和小型张都被评为最佳特种邮票。
奔马邮票一直受到保藏者喜爱,随着徐悲鸿国画的市场价猛涨,这套邮票已经超出了集邮范围,涨幅飙升。
2009年,不含小型张的全套邮票130元,(10-8)50分是该套邮票的筋票,价格接近100元。小型张价格2100元。[1] 

原画简介

1、1951年创作,这幅画是在北京悲鸿故居里画的。当时徐悲鸿作画时,窗前绿树成荫,和往常一样,他挥动墨汁淋漓的画笔,只消十几分钟,一匹四蹄腾空的骏马,便栩栩如生地跃然纸上。它面颊俊秀,神气轩昂,筋骨强健,兴致勃发,跳跃腾骧。画面上题诗曰“山河百战归民主,铲除坎坷大道平。”新中国的成立使徐的情感如解冻的春潮,一泻千里,尽情抒发了对新中国的赞美。
2、1945年创作,原画面上题字为“敷孟吾兄教之,卅四年岁阑悲鸿。”点明了作画的时间和目的。
3、1948年6月创作,画上题字曰“卅七年六月悲鸿想象汉时盛世天马涞从西极陟流沙九夷服。”表达了徐悲鸿当时9迎接全中国解放的兴奋表情。
4、1942年创,画面题诗曰“水草平常行处有,相期效死得长征”表达了徐悲鸿积极抗日的强烈愿望。
5、1941年徐悲鸿在马来西亚槟榔屿创作,那时徐悲鸿为了布施在战火中失去家园而流离失所的祖国难民只身远走南洋,四次举办作品展览,将全部卖画的收入捐献祖国救灾。画面题字曰“辛巳八月悲鸿时客槟城。”表示了徐悲鸿身居异乡,为祖国抗战事业踏踏实实尽力的精神和品质。PS原画题词“辛巳八月十日第二次长沙会战忧心如焚,或者仍是前次之成果,也企予望之悲鸿时客槟城”
6、1944年创作,这幅画是在四川重庆嘉陵江北岸磐溪一间简陋的木板房里画的。那时徐悲鸿在中心大学教课,同时在磐溪筹备中国美术学院。虽然他当时的画价已很高,但卖画的收入,多用来帮手贫寒的学生、教师和贫病的文化界人士,本身过着艰苦的生活。画面右下角题字“问汝健足裹何用,为觅生刍尽日驰”意为:你为什么要把健壮的脚包裹束缚起来呢?还是为寻找旺盛的生命力去尽力奔跑吧!
关于这幅画和这两句诗还有一段故事。1931年夏徐悲鸿到南昌。一位酷爱美术的青年带了作品前来请求指教,他叫傅抱石。徐悲鸿认真看了他的绘画,脸上露出了惊异而喜悦的笑脸。从傅抱石一幅幅作品和谈吐中,徐悲鸿敏锐地觉察出这个青年不单吃苦努力,并且很有艺术才调。为了更周全地了解傅抱石,徐悲鸿亲自到他家中拜访。当时傅抱石正失业,徐悲鸿在简陋的茅屋中,把傅抱石的全部作品细细品评了一遍。他觉得这是一块藏匿在沙砾中的金子,应当发掘出来,使其放出灿烂的光彩。于是,徐悲鸿避免住对权贵朱门的反感,向江西省主席提出建议,傅抱石是江西难得的美术人才,如好好培养可以对中国美术事业做出不服凡的贡献,应当让他去留学扩大眼界。听了徐悲鸿的意见省主席不置可否,却婉转地向徐悲鸿提出能否送一幅奔马图。徐悲鸿托人送去了这幅题有上述诗句的奔马图,并附信再次请求这位主席帮手傅抱石。由于徐悲鸿的极力保举和帮手,傅抱石被选送留学深造。后抱石终成为著名的画家。
7、1942年夏天创作,画上题字为“壬午夏悲鸿”。
8、1939年5月在新加坡创作,画面上题字为“自新先生雅教。骋容与兮,距万里兮;安匹兮,龙为友。廿八年五月。星洲客中遣怀悲鸿”交代了绘画的时间、地点和目的,又表达了画家高远的志向和美好的情怀。PS筋票
9、1939年10月创作,画上的题字为“己卯十月悲鸿”。
10、1944年冬天在四川重庆创作,画上的题字为“卅七年冬至悲鸿客重庆。
   更多邮票资源、邮票价格查询、集邮常识请拜候886邮票网

【上一篇:猴票 【下一篇:猴票最新价格

怀孕手册

育儿宝典

营养攻略

早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