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百科知识 > 固始概况-河南省首批五个重点扩权县之一,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

固始概况-河南省首批五个重点扩权县之一,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


固始是河南省首批五个重点扩权县(市)之一,同时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五个规划建设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享有和省辖市一样,除法律规定以外的所有管理权限,省计划单列直管县(市)。县人民政府驻城南新区人民大道1号。

 

  固始简称唐或蓼,别称唐城、蓼城、蓼都、潘乡、寝丘、凤凰城,俗称俏巴县。位于河南省东南端,系豫皖两省交界、华东与中原地带交融处。北濒淮河,南依大别山,地理位置处于东经115°21′~115°56′,北纬31°46′~32°35′。南北最长94.16公里,东西最宽56.19公里,总面积2946平方公里。辖10镇22乡,601个行政村 

 

 

(街),总人口180万,是河南省第一人口大县。

 

  县境地势大体由西南向东北呈倾斜状,平均坡降1/1200,最高处位于武庙集乡的大别山主峰之一华阳大佛山海拔1025.6米,最低处三河尖镇建湾村海拔23米,也是河南省海拔最低点。境内地形多样,山区、丘陵、平原、洼地、湿地、滩地兼备。

 

  固始地处江淮之间,属亚热带暖温带过渡的季风性气候区,气候学上的0℃等温线压境而 

 

过,是我国的南北气候过渡地带。气候湿润,雨量丰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年平均降雨量1066毫米,年平均日照2139小时,无霜期228天。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称。

 

固始人爱创业,即使是街边摆摊,也想自己做老板,这点很类似温州人,所以固始在外地有很多富翁,前任县委书记郭永昌基于此,提出任期固始超越六安的目标。

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六安有铁矿,有靠近合肥的区位优势,有一天近20列往返武汉上海停靠六安的动车高铁。而固始毫无产业支撑。外地的固始富翁就像出了国的中国人,并不会在固始大量消费。说出这么没水平的话也难怪后来锒铛入狱了。固始的希望在于早日通动车,在于陈集660亿大开发能否落实,在于早日融入合肥经济圈。在于能从六安霍邱铁矿的开发中抓住机遇,并因此产生一批有竞争力的铁矿开发配套生产企业。

 

                                    固始网址大全

 


怀孕手册

育儿宝典

营养攻略

早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