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百科知识 > 北漂申请公租房

北漂申请公租房


 只要你上过网,或者接触过“北漂”,你就或多或少地知道,在北京的刚就业大学生有多无奈,在北京的外来务工人员有多辛酸。一方面,房价高企、房租暴涨;另一方面,则是工资低微,物价攀升。而在二元户籍的境况下,你没有北京户口,似乎你什么都不是,别说买房资格,就是申请公租房、廉租房等公共租赁住房,也可能处处受到制约。但是,年轻的心总有“仰头的憧憬”,希望有向上的青春,于是一如既往地“北漂”着,为了争一口气,也为了一个梦想。

如今,为了呵护年轻人“向上的青春”,让他们能更加体面地追寻自己的梦想,避免“群租”带来的隐患,北京市拟扩大公租房的覆盖范畴,刚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也可通过公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可以说,这是一种制度进步,如果落实到位,必能让“北漂”更有尊严地追梦。不过,公租房在“扩面”之时,亦不能忘记“提质”,以便让政策善意得到更好的发挥,制度落实得到更好的体现。那么北漂可以申请公租房吗?北漂如何申请公租房呢?北漂对申请北京公租房有什么期待吗?

北漂申请公租房期待一,公租房申请的审批程序必须简化,但监督程序必须强化。简化审批程序,就是让“北漂”能更加方便地申请到公租房,不至于让他们需要的材料堆起来比姚明还高,这样才能保持制度善意,不然便会戕害申请者的积极性。而监督程序必须强化,就是要杜绝“开宝马住公租房”的情况。一直以来,因为监管不严或监管流于形式,各地屡屡出现“开宝马奔驰住公租房”的新闻,这极大地戕害了公租房政策的善意初衷。换言之,将“北漂”纳入申请公租房的范畴,是一个“怎么申请”问题,更是一个“申请得到”的问题,如果公租房继续被钱权者蚕食,那“北漂”要想申请到,肯定没戏。

        北漂申请公租房期待二,公租房的建设应该覆盖各个区,不能过于偏远。记得有一女“北漂”的父母去看她,看到她买的房子在郊区时就心疼地表示,“怎么住到农村去了啊”;至于不少网友设想的“住在河北,上班在北京”的情况,也大致反应了一种民意。就此来说,如果公租房的建设,依然停留在市区以外,那这样的公租房,其积极意义便不是很大。换言之,既然公租房看起来更似一种政策红利,那么要让人能够更好地享受到,就必须做出更加合理的规范,而不能是为了建设而建设,而应是为了给更多人方便而建设。

         公租房覆盖“北漂”,北京这样的举措,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样本,就其他大城市或省会城市而言,公共租赁住房的政策红利,也应让更多的人有资格享受。自然,在公租房覆盖范围“扩面”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提质”——严格审核监管,提高建设质量,让政策能更好地落实。

 根据全国第6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700多万的“北漂”中,河北籍在京务工人员达到了170余万人,为各省之最。随着北京公租房建设和管理细则的发布,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市住建委、住保办等有关部门,就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采访了几位河北老乡,听了听他们的意见。

  北漂申请公租房申请条件 收入多少能申请

  非北京籍家庭申请公租房,并没有设定统一的收入标准,只是提出要有稳定收入。

  北京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表示,外省市来京人员申请公租房,前提必须是家庭成员在京都没有住房。至于“稳定收入”的标准是什么,各区县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

  北漂申请公租房申请条件 工作多久能申请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外地来京人员申请公租房的年限要求,并没有全市统一的标准,也不存在最短期限为一年的说法。

  “这次把具体标准的权限放给各区县,主要是因为各区县的实际情况不同。比如旧城区,本身就要疏解人口,那么标准有可能就要高一些。而一些新城由于有产业园区等,要吸引外来人才,标准有可能就宽一些。”邹劲松说。

  北漂申请公租房申请条件 申请需要啥证件

  外地人申请公租房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与北京正在实施的住房限购类似,需要提供暂住证明以及缴纳住房公积金证明或社保证明。

  北漂申请公租房价格 月租略低于市场价

  据邹劲松介绍,公租房的租金将按照略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的市场租金水平确定。比如,周边的市场租金大约是每月每平米50元,公租房租金标准考虑拟定为大约45元。

  公租房承租的家庭,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缴纳房租。但非京籍人员,不享受租金补贴政策。

  北漂申请公租房申请租期 租期最长为5年

  公租房实行有限期租赁,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公租房租户,不需要单独缴纳物业费,不过电费、暖气费等费用,需要自己来承担。

  河北老乡“没动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北漂”在北京的河北老乡,并没有对北京公租房“动心”。

    北漂申请北京公租房“不动心”原因有二

         北漂申请北京公租房不动心原因一是自身不具备申请资格。“北京的暂住证不好办,需要耗费大量精力才有可能办成。而公租房的租金只是略低于同地段租金,就不费那个力气了。”来京5年,在一家私企当业务员的刘先生说。

  北漂申请北京公租房不动心原因二是认为公租房“性价比”不高。“北京的交通成本太高了,我们单位在中关村。我从现租住地到单位需60分钟,可要从公租房到单位的话,至少得2个多小时,所以我们不准备申请公租房。”来京7年,在一家网站工作的温女士说道。

 


怀孕手册

育儿宝典

营养攻略

早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