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投资理财 > 十二生肖邮票

十二生肖邮票


  以中国古老的干支编年的十二种生肖动物为图案的拜年邮票为生肖邮票。中国自1980年起发行第1轮生肖邮票,1992年起发行第2轮生肖邮票。生肖文化源于中国,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它是中华民族文化及民俗的主要组成部门。海外凡有华人、华裔生息的国家、地区,不凡是东亚及东南亚,生肖文化的影响都很大。中国及这些国家和地区均发行生肖邮票。

 

1历史传承编纂

生肖邮票不同于与生肖属相相形同象的动物、绘画文物工艺等题材的邮票。对生肖邮票的归纳主要有3种类型:一种是邮票名称或票面文字有明确的生肖内容,如中国的“T.46庚申年”、美国的“鸡年”等;二是在“拜年邮票”的名称下按十二生肖属相图案系列发行,如日本韩国的生肖票;三是邮票名称虽与生肖无关,但图案设计有意识地选用中国十二生肖内容。此外还有一类小型张所含邮票不是生肖属相,但边纸文字和图案均有明确的生肖内容,而用发行年份与当年生肖属相相吻合,可视为生肖内容的小型(全)张,如新西兰爱尔兰等国发行的邮票。
2013癸巳年生肖纪念邮票

2013癸巳年生肖纪念邮票

日本率先于1950年发行生肖邮票。此后,琉球韩国香港台湾蒙古新加坡越南澳门朝鲜泰国菲律宾不丹哈萨克斯坦美国新西兰冈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发行生肖邮票

2第一枚编纂

《戊子年》鼠年生肖邮票

《戊子年》鼠年生肖邮票

世界上第一枚生肖邮票是日本于1950年发行的虎年生肖邮票,邮票图案采用了圆山应举(1733--1795)的名画"龙虎图"中的"虎图"。同时,还发行了由5枚虎票组成的"十"字形图案的世界上第一种生肖邮票小型张,它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种无齿生肖邮票小型张。
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发行于1980年2月15日,那就是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一套“猴票[1] 。这枚邮票发行至今,身价已超过1克黄金的价格。
从1980年2月15日发行第一枚生肖邮票起,到1991年1月5日发行“羊票”后,第一轮生肖邮票共计12枚便出齐了。

3各国发行编纂

1979年中国邮政代表团访港回来后,建议仿照香港的做法每年发行生肖邮票。6月,邮票发行局便最先组织
生肖邮票

生肖邮票

猴票的设计,当时称生肖票为年票,计划在每年春节前发行一枚年票。图案为十二生肖,即猴年发行一枚以猴为主图的邮票,每年一次。按照五行的说法,庚申年为金猴年,特请中心美术学院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原画,邵柏林先生设计,姜伟杰先生雕刻,庚申猴邮票终于1980年2月15日问世。画面的金猴翘首端坐,透过机灵顽皮的猴气,并选用大红作底色,显示出传统的新春佳节喜庆气氛,开我国生肖邮票发行之先河。全套邮票共1枚,面值8分。邮票规格为26mm×31mm,发行量500万枚,由北京邮票厂印制。
T46《庚申年》(红猴),印量500万枚,影雕套印,原画作者黄永玉,设计者邵柏林,雕刻者姜伟杰
T58《辛酉年》(鸡),印量931.16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程传理,雕刻者孙鸿年。特约设计者是我国当代著名画家张仃。
T70《壬戍年》(狗),印量1411.16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周令剑,雕刻者高品璋。
T80《癸亥年》(猪),印量1275.96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卢天骄,雕刻者赵顺义。图案是我国著名画家韩美林创作的一头小猪,夸张的手法把小猪画成大头小身,圆圆胖胖,显得丰满,活泼可爱,小猪挺胸昂首,前后腿大跨度张开,卷巧着细短的小尾巴,仿佛正在向前猛力奔跑,还不时的回头鸣叫,不仅具有较强的动感,并且显得十分机灵。小猪的身上绘制的红桃绿叶非常醒目,即使形象有传统的剪纸风格,又借红桃寓意人寿年丰,布满民间欢乐喜庆的气氛。
T90《甲子年》(鼠),印量2187.68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李印清,雕刻者呼振源周哲文。图案是我国著名漫画家詹同创作的一只有趣、可爱的老鼠。这只老鼠嘴上八根胡须清楚可数,一双大大的招风耳,细长的尾巴指高气昂的向上翘着,小眼睛炯炯有神又那么贪婪的瞪得溜圆,显得机灵、诙谐。经过漫画手法的处理,这只老鼠不再是人人喊打的可憎之物,而是两腿站立,一双弯弯的小爪在胸前微微拱起,神情幽默,仿佛在向人们祝贺新年,破富新春喜庆的妙趣。在色彩运用上,灰色的老鼠在两膝、耳朵、嘴等处留有空白,淡黄色的全底衬,给人明快、和谐的感觉。
T102《乙丑年》(牛),印量9555.26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任宇,雕刻者阎炳武。原画设计者姚钟华
T107《丙寅年》(虎),印量12663.26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张国藩,雕刻者呼振源。设计者张国藩。
T112《丁卯年》(兔),印量11481.65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李芳芳,雕刻者孙鸿年。设计者李芳芳。
T124《戊辰年》(龙),印量12391.65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祖天丽,雕刻者群峰。设计者祖天丽。
T133《已巳年》(蛇),印量12602.05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吕胜中,雕刻者呼振源。
T146《庚午年》(马),印量13117.65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邹建军,雕刻者呼振源。设计者邹建军。
T159《辛未年》(羊),印量12481.65万枚,影雕套印,设计者雷汉林,雕刻者呼振源。设计者雷汉林。
[2] 
“猴票”的问世,不仅在当代中国邮坛掀起了生肖邮票保藏研究热,并且以其令人瞠目结舌的天价飙升,在社会上催生出邮票投资热潮,并制造出许许多多的奇闻趣事。几乎每一位集邮者都拥有过本身与生肖邮品相关的快乐与遗憾。
生肖邮票带给人们的乐趣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邮票的保藏价值所在。集邮者在收集生肖邮票的过程中,同样存有求全、求新、求精的心理,为此,你就得四处寻觅票、封、片、戳,你就得大年初一赶着去盖戳发封。其次是邮票的欣赏价值所在。生肖邮票题材新不新,设计美不美,自然有人去操心。可你却总是惦念不已,一会儿拍案称绝,一会儿慷慨陈词,长达20年痴情仍不改。再其次是邮票的文化价值所在。生肖邮票为民间的拜年祝岁风俗增添了新的喜庆色彩。在祝贺新春彼此通信时贴用生肖邮票,必然能使对方眼前一亮,别有一番情趣。如今,生肖邮票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民族吉祥物。
自从日本1950年发行世界上第一枚生肖邮票以后,直到1980年中国大陆最先发行首套生肖邮票,此时仅有亚洲的韩国、越南、蒙古、老挝、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为数很少的国家和地区发行过。而到1997年,已发行生肖邮票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6个。到2002年,发行过生肖邮票的国家和地区达到90个。其中,亚洲24个,非洲21个,大洋洲20个,美洲18个,欧洲7个。
20世纪50至80年代,是生肖邮票发行的初期阶段。这一时期,发行生肖邮票的国家和地区没有超出亚洲范围。90年代以来,是生肖邮票发行的高潮阶段。这一时期,各大洲许多国家和地区最先插手这一行列中来,使生肖邮票的数量、内容、形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截至2002年,全世界已发行生肖邮票种数达到1800多种,其中还包含有大量的小型张小全张小版张小本票、异形票及自黏票、金属材质票等。如此迅猛的成长,从表面上看,直接来源于两个主要因素:一是中国的示范效果和美国的带动作用。中国、美国作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其文化(包罗集邮文化)价值取向对世界邮票发行必然会产生必然影响。二是市场利益的差遣。许多小国(尤其是美洲、非洲、大洋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热衷于发行别国热门题材邮票,例如国际邮票、拜年、运动会等,以赚取外汇收入。
从深层次阐发则涉及历史的渊源。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它所孕育的中华文化作为早期文化格局中的一极而自立于东方,形成了本身独特的文化底薀和传统,在世界文化中占有十分主要的位置。
最快最大涨幅
2013年蛇年邮票自2013年1月5日最先发行,发行当天,2013年邮票价格就上涨到400元,涨幅之大是近年来前所未有的[3] 

4未来成长编纂

随着发行生肖邮票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生肖邮票的设计需要考虑一个问题:
十二生肖邮票--猪年

十二生肖邮票--猪年

入古出新,防止雷同。一些国家发行的生肖邮票没有中国生肖文化味,被中国集邮者批评为不三不四,变味了。但不少国家的生肖邮票完全由中国邮票设计师捉刀包揽,“中国味”又不免难免太重了,看不出与所在国文化的融合。如此做法,时间一长,人们也会感觉乏味。
从情况来看,世界各国发行的生肖邮票设计主要采纳四种模式进行运作:一是约请中国邮票设计师创作图稿:二是请海外华人(华裔)美术设计师创作图稿;三是由本国的专家邮票设计师进行全部设计:四是交由国际邮商代理设计。
从实际效果来看,采用第二、三种方式设计的生肖邮票往往能够表现出中西结合的个性与特色,设计理念受到的束缚较少,设计手法标新立异。采用第一种方式把握性大,但有所冲破的设计佳作难得见到。第四种方式会发生一种设计模式被挪用于很多国家的邮票,呈现彼此雷同的“多胞胎”。别的,也常呈现搬用中国文物或名画图省事的取巧之作。
“太像不成艺,不像没有戏”。生肖邮票的设计发行,贵在神似与神韵,使生肖这一可爱动物的形象,增加一些神秘色彩,留出更多耐人寻味的想象空间。相信随着世界各国对生肖文化和生肖邮票设计艺术熟悉的不竭升华,更新更美的生肖邮票佳作会不竭涌现出来。

5社会影响编纂

中国的生肖文化走向世界,是一首震撼人类心灵的交响乐。其中每个乐章的演奏者,已不仅来自中国,而是汇聚着各国的精英;聆听和感受这部作品动人心弦的韵律和力量的不雅观众,遍及全世界。
中华文化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国人,同时也为整个人类文明的进步与繁荣做出了贡献。中华文化向海外的传播,在不同的历史时代,传播的内容及对本地文化的作用和影响,是有很大区别的。例如,持久以来,中华文化只是在东亚地区占据主导地位,而向西方及世界各地传播的中华文化则侧重于中国的科学技术。中华文化向别传播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历史。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中兴,必将鞭策中华文化包罗物质文化、精神文化、艺术文化向全世界传播的新高潮。生肖邮票风靡全球的现象,正是这种传播热潮的生动表现。

6邮票保藏编纂

中国第二轮生肖邮票 价格:
生肖邮票

生肖邮票

中国从1992年最先发行第二轮生肖邮票,每年发行两枚生肖邮票,到2003年止共发行24枚生肖邮票。
从发行“壬申年”邮票起,启用了新的志号“编年号”,不分纪、特邮票一律按年份排序;在铭记上由本来的“中国人民邮政”改为“中国邮政”,为与世界接轨,在票面上加印了英文“CHINA”(中国)字样沿用至今。第二轮生肖邮票的设计原则是每套生肖邮票由第一轮的一枚改为两枚,图案“一图一文,一明一暗,两平两立,篆隶草行三年一换”。第一枚以我国民间工艺生肖图为主,采用的民间工艺有刺绣、剪纸、泥塑等;第二枚以我国不同书体的生肖名称为主,持续三套为同一书体,依次为篆书、隶书、草书和楷书。
生肖邮票呈遍及上涨趋势
据保藏天下报道,2012年年初庚申猴只需5000元摆布,年中上升到8000元,半个月前为9500元,现的价格已经冲破万元,基本上以平均每个月500元的速度蹿升。整版庚申猴票市价也创出新高,价格在130万元摆布。
武汉邮商宋先生介绍,庚申年猴票是第一枚发行的生肖邮票,具有龙头效应。在它的带动下,整个生肖版块呈上涨趋势,其中龙票表示尤为突出。据介绍,2012年3、4月,第二轮版票才300-400元,5月最先上涨,到8月就涨至每版2100元,而如今已经卖到4200元。

7邮票样式编纂

第一套生肖邮票目录
名称
发行时间
设计者
面值
枚数
印刷机构
庚申年
1980年2月15日
黄永玉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辛酉年
1981年1月5日
程传理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壬戌年
1982年1月5日
周令钊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癸亥年
1983年1月5日
卢天骄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甲子年
1984年1月15日
李印清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乙丑年
1985年1月5日
任宇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丙寅年
1986年1月5日
张国潘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丁卯年
1987年1月5日
李芳芳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戊辰年
1988年1月5日
祖天丽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己巳年
1989年1月5日
吕胜中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庚午年
1990年1月5日
邹建军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辛未年
1991年1月5日
雷汉林
8分
1枚
北京邮票厂

8注重事项编纂

对于生肖邮票,随着时代的成长,生肖邮票早已不是邮寄那么简单了,现生肖邮票的新价值意义是为了纪念,对于生肖邮票保藏如何保留生肖邮票很主要,而生肖邮票邮册又该如何保留,注重事项有哪些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四点来进行邮册保藏。
1、放置生肖邮票邮册时只能竖立放置,生肖邮票也需要空气,不然会褪色发黄。只有当集邮册站立放置时,空气才会进入插页之中。集邮册最久每三个月需要逐页翻动一次。
2、不能直接暴晒集邮册,对生肖邮票来说,要做到防尘、防潮、防热、防压、防霉、防污、防虫,缺一不成。应该使生肖邮票经常处于清洁、通风、干燥的环境之中,但决不能把集邮册拿到阳光下直接暴晒。
3、新邮册最好先空置半年,选购插票册以格子宽大的为上,假如插一半露一半,时间长了,可能会使生肖邮票呈现压痕和部门褪色,影响品相。一般买回的新邮册,最好先空置半年,彻底干燥后再使用。要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透明护邮袋,避免劣质产物粘连和污损生肖邮票。
4、忌直接用手接触生肖邮票,不论是整理还是欣赏生肖邮票,都要把手洗干净,养成使用镊子的习惯,不能图便利直接用手去接触或取放生肖邮票,以免损坏生肖邮票的品相。[4] 
   更多邮票资源、邮票价格查询、集邮知识请访问886邮票网

 

【上一篇:特种邮票 【下一篇:个性化邮票

怀孕手册

育儿宝典

营养攻略

早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