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投资理财 > 特种邮票

特种邮票


   特种邮票在许多国家是指有不凡用途或不凡作用的邮票。

  我国的特种邮票却另有含意--是指纪念邮票和普通邮票以外的特定选题为图案的邮票。

  它的范围很广,包罗自然,历史,文化,艺术,社会,政治等各个方面。

特种邮票 - 基本简介 

特种邮票特种邮票

特种邮票在许多国家是指有不凡用途或不凡作用的邮票,中国的特种邮票却另有含意,是指纪念邮票和普通邮票以外的特定选题为图案的邮票,它的范围很广,包罗自然,历史,文化,艺术,社会,政治等各个方面。

从1951年10月1日,中国发行第一套特种邮票《国徽》 ,到1998年底,共发行特种邮票146套枚,同纪念邮票一样,特种邮票也在左下角印有志号,1966年前,中国共发行特种邮票75套,志号都以“特”字开头(另有无齿票3套),从1974年起,特种邮票以汉语拼音字母“T”作为志号。

而1992年之后并不再按照字母“T”进行编排。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枚特种邮票是1951年10月1日发行的以“国徽”为题材的特种邮票。

1980年发行的猴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的第一张生肖特种邮票。

特种邮票 - 历史沿革 

特种邮票特种邮票

(1)为宣传某些事物而不凡发行的邮票。

(2)是以文化、体育、风景、花卉、古迹、儿童、舞蹈、虫豸、动物或以重大建设成就等为题材而不凡发行的邮票。

票面上除图案、面值、国名外,多数在票幅下部的边上印有图案名称,也有将其直接设计在图案上的。新中国第一套特种邮票是1951年10月1日发行的“国徽”邮票。志号是“特1”。全套5枚,面值别离是100元、200元、400元、500元、800元。1974年志号改为“T”字头,即汉语拼音“特”字的第一个音节。

“特”字头和“T”字头邮票均属特种邮票。“特”字头特种邮票是从1951年10月1日发行的“特1”《国徽》邮票起,至1966年5月10日“特75”《办事行业中的妇女》邮票止,共发行了75套邮票。“T”字头特种邮票是“特”字头邮票的继续。它是将邮票上的志号“特”改为“T”。

“T”字头特种邮票是从1974年1月1日发行的T1《体操运动》邮票起,至1991年9月14日T168《赈灾》邮票止,共发行了168套邮票。1992年起邮票志号虽然改为以编年号发行,但仍在每枚邮票的右下角,以“J”、“T”汉语拼音字母区别纪念、特种邮票。

特种邮票 - 主要类别 

特种邮票特种邮票

T1 体操 T2 杂技 T3 农民画 T4 大庆 T5 大寨 T6 广交会 T7 武术T8 双批 T9 教师 T10 民兵T11 韶山 T12 医疗 T13 农机 T14 儿童 T15 登山 T16 带电 T17 广阔 T18 大学 T19 石油T20 矿业 T21 熬炼 T22 普及 T23 军民 T24 气象 T25 化纤 T26 钢铁 T27 牧业 T28 奔马T29 工艺 T30 药植 T31 大桥

T32 六连 T33 帛画 T34 水乡 T35 金鸡 T36 铁路 T37 茶花T38 长城 T39 五业 T40 东北虎 T41 爱科学 T42 台湾 T43 西游记 T44 齐白石 T45 脸谱 T46猴 T47 机场 T48 绿化 T49 邮政 T50 风筝 T51 咕咚 T52 梅花鹿 T53 桂林 T54 荷花 T55 西双

T56 留园 T57 白暨豚 T58 鸡 T59 刻舟 T60 宫灯 T81 乐器 T82 西厢记 T83 天鹅 T84 黄帝陵 T85 扬子鳄 T86 儿童画 T87 旦角 T88 兵马俑 T89 仕女图 T90 鼠 T91 生育 T92 儿童 T93 月季花 T94 朱环 T95 葛洲坝 T96 拙政园 T97 引滦 T98 吴昌硕 T99 牡丹亭

特种邮票 - 保藏价值 

特种邮票特种邮票

1960年至1965年,中国邮票设计印制程度迎来了一个鼎盛时期,在这时期呈现一大批精品杰作,以“特”字为志号的《金鱼》 、《菊花》、《蝴蝶》、《黄山风景》、《牡丹》就曾被誉为特种邮票中的“五朵金花”,这5套邮票设计印制精美,备受邮迷喜爱,它们均被评为建国三十年最佳邮票。

标致多彩,游姿婀娜的金鱼是中国的特有的不雅观赏动物,它深受人们的喜爱。1960年6月日中国发行了一套特38《金鱼》邮票,由孙传哲、刘硕仁设计。枚邮票上的翻腮绒球、黑背龙睛、水泡眼、红虎头等都是我国宝贵的金鱼品种。该套邮票有4分、8分二种面值,发行量400万套。现邮市最新价为600元,比总公司标价超出跨越00元。

1960年月0日,中国邮电部发行一套《菊花》特种邮票,邮票志号为特44,全套共8枚,分三次发行,直至96年月4日出齐,至今为止它是我国花卉邮票中发行枚数最多的一套。这套邮票由刘硕仁设计,采用影写版印刷,邮票图案是由洪怡、屈贞、胡絮青、江慎生、徐聪佑等五名画家采用国画工笔手法绘制而成的十八个中国菊花传统名品。该套邮票共有8种面值,发行量为00万套,现最新价00元,比本年月上涨了76%。

《蝴蝶》邮票发行于1963年4月5日,由刘硕仁设计,北京邮票厂采用影写版印刷,全套0枚,为我国发行枚数最多的动物邮票。邮票画面拔取的均是中国蝴蝶资源中的独有品种或世界珍稀品种,如“金斑喙凤蝶”、“萤光翼凤蝶”等。现在特56盖销票为0元摆布一套,在网上邮市随时可买到,但要收集一套品相好的信销票就不很轻易,要害是几枚筋票难以觅得,其价格在整套邮票中将占去很大比重。

1963年0月5日发行了特57《黄山风景》,全套共6枚。由孙传哲按照黄山风景照片设计而成,采用了影雕套印。邮票图案选择了玉屏峰、迎客松、天都峰、剪刀峰等十六个黄山著名景点。该套邮票设置了7种面值,合计。0元,发行量00万套。《黄山风景》是我国经典老票,也是“五朵金花”中最刺眼的一朵,它的市价始终在特种邮票中排名一。

“五朵金花”之一的特6《牡丹》邮票发行于964年8月5日,全套5枚,同日发行一枚小型张,该套邮票的原画作者为著名花鸟画家田世光,邵柏林、卢天骄担纲设计。田世光以熟练的工笔画技巧,勾画了十七个宝贵品种牡丹的华丽风姿,极具艺术价值。邮票采用了彩色影写版,精美的印刷使邮票更加色泽鲜亮,层次丰满。

《金鱼》、《菊花》、《蝴蝶》、《黄山风景》、《牡丹》是中国大套邮票中的精品,独特的艺术魅力,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5套邮票中,除《金鱼》发行量在400万套外,其余均在00万套,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量的邮政消耗,市场的沉淀,使它们的存世量日益减少,形成了求大于供的场所排场。中国的邮市逐步回暖,这5套邮票价格也逐步上升,真正表现了它们的保藏价值。虽说这些品种的价位已很高,今后的增值速度将会相应放缓,但其价值所在不言而喻,它依然会受到众多集邮者、投资者的喜爱和关注。

特种邮票 - 市场优势 

特种邮票特种邮票

所有爱好集邮的伴侣们必然城市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不管是邮票市场上的价格也好,中国集邮总公司的新邮价目表也罢,纪念邮票的价格通常都较特种邮票来得低。那么,造成这种场所排场的原因是什么呢?

(1 )特种邮票的选题较适合现代人的口味。从特种邮票的选题来看,别离涉及动物、植物、体育、绘画、风景、生肖、工艺品等诸多热门专题。由于上述专题 
深受广大邮迷们的欢迎,市场需求也较纪念邮票多得多,由此,势必造成特种邮票的市场价格较纪念邮票来得高。

(2 )纪念邮票全套的枚数通常少于特种邮票。特种邮票的全套枚数通常在4 —6 枚,并且在票幅上也大于纪念邮票。因此,可以较为周全地表达所要反映的内容和主题,更迎合了邮迷及社会各界的需求。反不雅观纪念邮票,由于通常全套枚数在1 —2 枚,难得有多于2 枚一套的。加之在设计上受所反映的内容限制,在画面上即显得较为单调和平乏,更缺少应有的新意,因此较难周全表达所要反映的内容和主题。

(3 )纪念邮票的发行量通常多于特种邮票。鉴于纪念邮票的全套枚数通常在1 —2 枚,而邮电部在制订新邮的印量时主要以满足公众用邮为主,因此,纪念邮票在面值的配置上大多以低面值为主。而这又势必造成纪念邮票的印量较大。反不雅观特种邮票,尽管在4 —6 枚一套邮票中也有低面值的邮票,但由于其中至少有一枚高面值邮票的缘故,且高面值邮票的印量较低面值邮票的印量少得多,因此,最终形成整套特种邮票的印量反而较纪念邮票傲用多。

(4 )纪念邮票的宣传力度逊于特种邮票。从近几年的情况看,特种邮票由于涉及面众多,全国各地争相推出各类原地邮品,虽说其中商业性质的因素占了极大 
的比重,但从某种程度上讲无疑也是为特种邮票在进行宣传。而纪念邮票由于受题材所限,其宣传和推广方面的力度远不如特种邮票。

(5 )历次纪念邮票调价幅度小于特种邮票。由于受上述各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使得纪念邮票持久以来未受到应有的重视。而历次的邮票调价又通常是以市场价格为主要的参照依据。因此,造成市价原本就偏低的纪念邮票的调价幅度也较小,长此以往势必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更多邮票资源、邮票价格查询、集邮知识请访问886邮票网

 

【上一篇:文革邮票 【下一篇:十二生肖邮票

怀孕手册

育儿宝典

营养攻略

早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