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主页 > 投资理财 > 文革邮票

文革邮票


 中国“文”字邮票是十年动乱初期发行的邮票,记载着不凡时代镌刻下的不凡烙印。从1967年4月19日发行的第一套“文”字邮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起,至1970年1月21日发行的最后一套《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止,这期间共正式发行邮票19套80枚,被称为“文”字邮票,简称“文票”。

 

文革邮票

      中国“文”字邮票是十年动乱初期发行的邮票,记载着不凡时代镌刻下的不凡烙印。从1967年4月19日发行的第一套“文”字邮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起,至1970年1月21日发行的最后一套《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止,这期间共正式发行邮票19套80枚,被称为“文”字邮票,简称“文票”。

1邮票介绍编辑

从“文革”邮票一问世起就宣告了发行长达18年之久的以“纪”、“特”字头为系列的邮票告一段落,代之的是无任何志号被称为“红海洋”的“文革”邮票,它作为一个特殊时代所产生的一个特殊邮票品种,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没有志号
邮票志号是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的一个创举。但“文革”初期发行的这19套邮票却没有任何志号,发行部门仅在这种整版邮票的纸边上印个编号“文1”、“文2”、“文3”……所以人们把这个时期发行的邮票统称为“文革”邮票。
发行量大,但存世量小
“文革”时期发行的邮票动辄几千万枚,特别是文15的发行量达到1亿枚,创下当时发行量最高纪录。但“文革”时期每年发行邮票的总套数却很少,加上在邮政通信上用量极大,因此留存下来的新票的存世量已极罕见。
未发行票扑朔迷离
“文革”邮票除80枚正式发行的邮票外,尚有许多未发行票流在市场上,其中最著名的是《全国山河一片红》,此外比之身价高数量少的还有毛主席与林彪在一起的《全国胜利万岁》、《大一片红》和《黑题词》等,所有的这些未发行票现已成为集邮界争相追逐的珍品。特别是《全国山河一片红》[1] 近几年频频在拍卖市场上亮相,其价格扶摇直上,屡创天价。

2邮票种类编辑

国家名片。出自保加利来革命领袖季料托洛夫谈论邮票的一句名言
邮票

邮票

邮资签条。1840 年邮票在英国问世后,当时尚无“邮票”这一称谓,人们便将它称为“邮资签条”(LABEL)。
粘贴的戳记。邮戳早于邮票100多年,在邮票诞生前,邮戳已起到表明邮资已付的作用。因此,1840年“黑便士”邮票在英国诞生后,人们就叫它“ADHESIVE STAMP”(可粘贴的戳记)。在英文“STAMP”是戳记的意思,所以邮票一词源于邮戳。
老龙头。“海关大龙”邮票发行初期,天津一带的人按邮票的图案把邮票称为“老龙头”、“龙头”。邮钞。因邮票是一种有价凭证,类似钞票,因而被人们演绎为“邮钞”。朝鲜曾称邮票为“邮钞”,在1884年朝鲜首次发行的邮票上,所印铭记即为“大朝鲜国邮钞”。
商票。在我国台湾曾经将邮票你为“商票”。矮脚鸡。为了节约纸张、降低印刷费用并使邮票形状多样化,一些国家曾发行过一种票形奇小的“迷你”邮票,国外集邮者给它一个绰号叫“矮脚鸡”。
信封老人头。邮票发行初期,大多采用帝王、总统的头像为图案,所以当时人们称邮票为“老人头”或“人头”。“信封老人头”就是现在所称的信销票。如1879年上海(申报)曾刊登过一则“收买信封老人头”的征邮广告,即收买信消票。
方寸艺术。邮票除其所起的邮资凭证作用外,也是一种艺术品,但邮票票幅小巧玲珑,人们称它为“方寸艺术”。

3邮票目录编辑

文2 毛主席万岁
文3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25周年
文4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文5 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万岁
文6 毛主席与世界人民
文7 毛主席诗词
文8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文9 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
文10 毛主席最新指示
文11 林彪1965年7月26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邮票题词
文13 毛主席最新指示
文14 南京长江大桥胜利建成
文15 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
文16 钢琴伴唱《红灯记》
文17 知识青年在农村
文18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文19 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

4收藏价值编辑

文革邮票大全套

文革邮票大全套

文化大革命”邮票(简称“文革”邮票)记载着特殊时代镌刻下的特殊烙印。从1967年4月19日发行的第一套“文革”邮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起,至1970年1月21日发行的最后一套“文革”邮票《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止,这期间共发行“文革”邮票19套80枚。

5拍卖行情编辑

2013年5月,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一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新票)以730.25万人民币价格成交,创造了中国单枚邮票的拍卖纪录。[2] 
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

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

6价值编辑

版本1

文革邮票里面,文革邮票大全套(66-69年文1-文19)市场价格在5万元以上,品相好的更贵。具体每套价格如下:
[志号]: 文01 [发行日期]: 1967年4月20日
[名称]: 毛主席语录[全套枚数]: 11全

版本2

[志号]: 文02 [发行日期]: 1967年5月1日
[名称]: 毛主席万岁 [全套枚数]: 8全

版本3

[ 志号]: 文03 [发行日期]: 1967年5月23日
[名称]: 延安文艺 [全套枚数]: 3全

版本4

[志号]: 文04 [发行日期]: 1967年7月1日
[名称]: 祝主席万寿无疆 [全套枚数]: 5全
版本5
[志号]: 文05 [发行日期]: 1968年1月30日
[名称]: 样板戏 [全套枚数]: 9全

版本6

[志号]: 文06 [发行日期]: 1967年10月1日
[名称]: 毛主席与世界人民 [全套枚数]: 2全

版本7

[志号]: 文07 [发行日期]: 1967年10月1日
[名称]: 毛主席诗词 [全套枚数]: 14全

版本8

[志号]: 文08 [发行日期]: 1967年12月26日
[名称]: 林彪题词 [全套枚数]: 1全

版本9

[志号]: 文09 [发行日期]: 1968年5月31日
[名称]: 主席声明 [全套枚数]: 1全

版本10

[志号]: 文10 [发行日期]: 1968年7月20日
[名称]: 毛主席语录 [全套枚数]: 5全

版本11

[志号]: 文11 [发行日期]: 1968年8月1日
[名称]: 林彪提词 [全套枚数]: 1全

版本12

[志号]: 文12 [发行日期]: 1968年8月1日
[名称]: 毛主席去安源 [全套枚数]: 1全

版本13

[志号]: 文13 [发行日期]: 1968年8月15日
[名称]: 毛主席最新指示 [全套枚数]: 1全

版本14

[志号]: 文14 [发行日期]: 1969年5月1日
[名称]: 南京长江大桥 [全套枚数]: 4全

版本15

[志号]: 文15 [发行日期]: 1968年12月26日
[名称]: 八届12中全会发表公报 [全套枚数]: 1全

版本16

[志号]: 文16 [发行日期]: 1969年8月1日
[名称]: 《红灯记》 [全套枚数]: 2全

版本17

[志号]: 文17 [发行日期]: 1969年10月1日
[名称]: 知识青年在农村 [全套枚数]: 4全

版本18

[志号]: 文18 [发行日期]: 1969年10月1日
[名称]: 军民团结保边疆 [全套枚数]: 6全

版本19

[志号]: 文19 [发行日期]: 1970年1月21日
[名称]: 金训华 [全套枚数]: 1全

[3] 

“文”字邮票名称和类别 
    目前集邮界关于“文”字邮票各套的名称,多有与发行文件出入之处,仅据各类《邮票目录》和集邮辞书所载,有以下几种情形:
     一是出于政治上的避忌改变邮票名称。如将文2《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改为《毛主席万岁》;文11《林副主席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六日为中国人解放军特种邮票题词》改为《林彪题词》或《林彪1965年7月26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邮票题词》等。
    二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简化文字。如将文9《中国共产党中心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撑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简化为《毛主席声明》或《毛主席撑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文15《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颁发》简化为《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颁发》等。
     三是按照邮票题材内容“约定俗成”。如将文18《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成战胜的》称为《军民团结保卫边陲》;文19《革命青年的榜样》称为《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等。还有将文12《毛主席去安源(油画)》写作《毛主席去安源》,实际上当年设计时,军代表要求对原画“不能有丝毫改动”,连邮政铭记和面值都设计在原画之外。应当指出,在《邮票目录》等大众出版物中,出于政治上或技术上的考虑,对邮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邮票名称和图题作一些变通性的处理,是可以理解的(有些《邮票目录》已按本来名称作了一些修正),但集邮辞书、史书等一类出版物,则应保持历史原貌,邮票名称和图题一律以发行文件的表述为准。
     “文”字邮票是纪、特类型邮票,但由于在“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纪严特宽”的邮票选题原则和取消了纪、特邮票编印志号的办法,因此“文”字邮票只在前11套邮票发行通知上称为“纪念邮票”,后8套则纪、特未分,一律视为纪念邮票。实际上“文”字邮票中有纪念邮票,也有特种邮票,集邮界早就有人呼吁“‘文革’邮票应分‘纪’、‘特’”(郭润康:《“文革”邮票应区分“纪、特”》,《集邮》1988年第6期),但具体分法多有不同意见,如有人认为文1是为纪念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成立发行的纪念邮票,有人认为从邮票题材内容来看,应为特种邮票。
     纪念邮票是邮政主管部门为纪念重大事件或主要人物而专门发行的邮票,特种邮票是邮政主管部门为宣传特定事物而专门发行的邮票。判别或划分邮票的纪、特类别,应当按照邮政主管部门确定和公布的该套邮票的发行目的,即为“纪念重大事件或主要人物而专门发行”,还是为“宣传特定事物而专门发行”。按照这一原则,“文”字邮票按其发行目的,应认定为纪念邮票的有文1、文2、文3、文4、文5、文6、文7、文8、文9、文11、文14、文15、文17、文18等14套,应认定为特种邮票的有文10、文12、文13、文16、文19等5套.
 
   更多邮票资源、邮票价格查询、集邮常识请拜候886邮票网
 
【上一篇:大龙邮票_大龙邮票价格 【下一篇:特种邮票

怀孕手册

育儿宝典

营养攻略

早期教育